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兩肋放不下




每次星期六早課見到黃師兄、郭師兄,就是委員開會的日子,亦是我常常喜歡把握這個機會問他們問題的時候。

上星期旦星師姐在課堂上聽到我放兩肋時,有所不對,正常應該是兩肋向前向中間平放的,但我卻往往變了左右向後向脊椎中間收了。令到前肋有反起的現象。我感謝星師姐指出我的問題。這幾天雖然很懶惰練拳,但每當我坐下,睡在床上也著意去向前放,但始終問題仍未解決。而且,在我迷失時,我更聽到丹田以下塞住了,無法放下,因為下面好似沒有空間讓上面的能量流下,而有反彈到胸口,塞著胸口和喉嚨的感覺,很不舒服。

今日,見到星師姐,三言兩語已將問題告訴好,可能平日時常溝通慣,她很快明白我的問題,正當我懷疑她是否真的明白我問物時,她已很明確的回答我:“緊係有問題啦!妳下面的胯關埋,沒有打開,邊有空位俾上面d嘢向下流呢?無路走便有反彈攞!我弓起步來,著意前後胯打開放下,感覺真的來,能量可以向下流,沒有感到東西反彈向上頂。有時,我覺得很奇怪,星師姐只憑肉眼已知我沒有打開前胯,這種不能說是她聽勁利害,而是她真的進步和用心了,可以更細膩看到問題。

記得以前黃師兄在麗港城常常跟我提到鬆兩肋的重要性,今日有機會見到他,我把握機會跟他提起我鬆兩肋的問題,果然是師兄,果然真的有認真去鑽研這個基本功,一講他就明我的問題,輕描淡寫的說:

“放兩肋未必一定要向前向下v形放下的,但肯定你講的向後向中間收是不對,應該平放就可以。”

“但我放不到,感到好似沒有空間。”

“其實,這是因為你沒有打開、放鬆你的命門,我以前見你打拳,就是沒有放鬆/打開命門,所以每當到命門間的位置,你將這裡關起來,塞住了,不能垂直放,所以你未臀部向後揚。你嘗試平站著,物都唔好諗,只想著放鬆命門。”

黃師兄一邊說,我一邊照做....我聽到了,身體的反應馬上告訴我黃師兄講得對,我物都無諗,只想著放鬆命門,我感到命門自然的放鬆了,兩肋便馬上能放下,(是自然的,一點也不用我去用/調較)

黃師兄也很高興我有這種感覺,他馬上叫我留意聽下“鬆命門,兩肋自然放下,其實我地的胸也自然放下,含胸自然出來。”於是,我再重覆鬆開命門,今次兩肋鬆得更自然,而且,我真的也感到胸口能放下,但是否這已是們常說的含胸,就需要時間去引證。

不過,我可以好肯定的說,這種鬆的感覺,來得自然舒服,我想老師時常說不用力的,或許就是這種舒服的感覺。我感謝黃師兄對我的指導,我會努力去找緊這種感覺。

由鬆命門,令到兩肋、胸口可以自然鬆下,令我有另一種的開悟。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