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牽絲







我很喜歡行書/草書的牽絲
牽絲令到字跳躍般呈現在紙上
令每個字有生氣 充滿生命力

尤其是每次看到老師起字頭給我時
總感到如手裡拿著絲帶擺動著 
非常優雅
 我以為這些牽絲很容易表現出來
但當我自己拿著筆時 才體會到當中的難度
絲一般的幼絲 以為只是提筆便可
但往往一提 筆便離紙 
而且 往往因提筆不夠 
而牽絲不見了 

留在紙上的就只有粗而笨拙的線條
幾個星期的練習情況都沒有改善
曾幾何時 很喜歡這些牽絲
但現在卻為這些牽絲而沮喪......................


一如每個週末晚上在家裡練字
拿一張草稿紙隨意去練習
竟然有些牽絲出現在紙上了
我很留意牽絲的出現

發覺原來牽絲的出現如同打太極一樣
太極要鬆沉 
將身體的重量放到大地
借地深吸力的反彈
將能量呈現於手上 
而不是只用力去提手

而書法的牽絲
我想也是借筆毛的彈性
當筆按在紙上
借筆毛的彈性
令筆彈起
就把握好這彈起的時空而接著下一筆
就如跳遠的道理一樣
要跳得遠
就是要把握好在空中騰起的時空

之前 我誤以為只是提筆而矣
根本沒有理用筆毛的彈性
沒有好好把握這個彈起的“機遇”

所以.........
太極如是
書法亦如是 
我想 人生也如是....
能否好好運用這些“機遇”

忽然回起想老師的說話
藝術到了一個層次是共同的
如果藝術能溶入你的生活 
你的生命會更不同 
 努力

~~~~
















5 則留言:

  1. 你練的拳究竟係咩東西? 係咪太極? 定係同氣功有關? 妳仲有學書法? 仲想學攝影? 妳每日究竟有幾多時間可以用o架?
    [版主回覆07/07/2008 17:05:00]
    哈哈....... 你真好野......竟然比你發覺我是一個忙碌、無聊人...... 從你的相,我都話你是一個細心的人...................我是練太極的. 不是平日你在公園看到的太極操....是講求鬆靜的。
    多謝你的到訪, 希望沒有悶親你


     

    回覆刪除
  2. 哦.... 原來真係太極拳.... 妳果然厲害, 可以有咁多時間學咁多野... 悶? 當然唔會... 你的生活, 多姿多彩就真...
    [版主回覆07/07/2008 17:50:00]當你喜歡它,將它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你自然就有時間了。
    正如我好佩服你可以時常拿著相機去攝影一樣,我想你也要工作,也要陪你的家人朋友.....但仍可以拍到這麼多靚,道理也是一樣..................

    回覆刪除
  3. 我都是喜歡行草書法喎 !
    [版主回覆08/14/2008 09:43:00]真好, 有志同道合的人。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1/01/2009 09:50:00]多謝讚賞。

    回覆刪除
  5. 初學能寫得這樣算不錯了 , 假以時日必有所成 .
    呵呵 , 巧遇同道中人 . 我也是書法愛好者 , 學了幾年 . 書法家中我較喜歡王羲之、文徵明和趙孟頫等 .
    老師說學書法不單要勤寫 , 還要常 “ 讀 ” 字帖 , 因為光寫不讀 , 只是盲目臨摹 , 沒有用心去想 . 讀字帖可以讓你專心去品嘗每一筆的走勢 , 不會因為要顧及手的動作而分神 .
    有空請移玉步到敝 BLOG 一看<談文說藝>欄<我愛書法> , 其中也有一點牽絲 . 此外 , <時光隧道>中有一篇 <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 是我給生病的母親寫的 . 請指正 , 互相交流一下 .
    [版主回覆02/06/2010 22:31:00]你好, 很高興能借這個平臺認識你, 上面的劣作, 多謝你的指教, 其實一點也不像樣, 但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我看了你BLOG中的<我愛書法>和<心經>, 寫得很好, 很有節奏感, 每一筆的走勢很有韻律, 習字已一段時間, 寫是寫到的, 但在線條方面就缺乏粗幼的韻律, 牽絲的節奏感。或許如你所指點, 需要多讀帖。 我本多初學也是學顏真卿的, 後來認識了我現在的老師, 也脫離了顏體, 改寫千字文、米芾、也試過臨王羲之的蘭亭。我想你也寫了書法也不短時間了, 作品真的不錯, 我在書法的資歷很淺, 不懂作任何的指教, 但看你的作品有一種很舒服的感覺。日後望能多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