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摺和打開


老師時常講:“以身體的脊椎作中線,將身體分開左、右一半,想像兩邊如左右扇門,右邊合時,將右邊的扇門合上。若打開時,便打開右邊的扇門,左邊保持不變。


但昨日跟星師姐討論時,我發覺這種講法有一些地方沒有說清楚,而將意念放錯了地方,使到效果不是想像中那般,是有需要去弄清楚的。


我是理解以脊椎為中心,將身體分開左右兩邊扇門,但


1.當我合時,意念是放在右邊的膊頭向脊椎揩入;打開時,又是膊頭先做主動,這樣往往會出現中軸守得不好,形成了轉動身體,中的意識不強,甚至失中(如圖1)。但其實是應該要將意放在中軸開始,當右邊合時,以脊椎開始去收,而右邊的膊頭,或者應該說右邊最外面的是最後收的(如圖2)。而打開,同樣是先以中軸開始,越外面的是越遲打開的。



圖1



圖2


2.意念放在膊頭向脊椎的接,就算做都有守中的意識,但我發覺這只是一個對接角的意識,收緊的效果不強,用接睡袋來作一個比喻,由膊頭接入中間,就好似將睡袋對接一樣;但如果,以中軸脊椎為起點,去捲入,感覺如同捲睡袋一樣,收得很緊,雖然以膊頭為先去接入,最後也可能接成圓柱,但圓柱的直徑是比以脊椎為先的捲入為之長,收緊的程度也比較弱。



唉!但有幾多人學員真正知道這個分別呢!是說話沒有說好,還是我的悟性有問題呢????!!!!


要好好的掌握好這個基本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