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元陽梯田、羅平油菜花-感恩





一張盛開油菜花的Postcard,驅使我上網去找關於羅平的旅遊資料,連帶也認識了元陽梯田。沒想過從大西北回來不到四個月,我,又再次起行了,目的地是雲南的元陽、羅平,貴州興義。今次沒有上次的熱鬧,但有志趣相投的“阿媽”、鄭生和她們的朋友一起同行,我想也不會寂寞的。

因為要看盛放的油菜花、灌滿水的梯田,所以很精心選擇出發的日期,但卻萬料不到會遇上五十年一遇的雪災。出發前,老師叮囑我們多帶一點衣服,家人也不停致電提我帶東帶西,同事給我一埋過年剩下的糖果,叫我帶給當地的小朋友,忽然我感到自己好似上戰場,去賑災而不是去旅行!我開始也不安了。其實,也想過打退堂鼓,跟旅行社理論,但當然能夠討會團費的機會很微,另一方面,想到好似錯了“阿媽”、鄭生一起同行,內心更不安。還記得那天晚上我問“阿媽”:點算好?去唔去好?沒想到她很平淡的同我講:昨夜我也問我老公,他話既然已經報了名,那麼就隨遇而安吧!既來之,則安之。落雪影唔到花、梯田,未影雪景,可能更靚呢!”“阿媽”,或者你真的不知道你的說話如似的令人感到舒服和心安!很感謝你,亦開心能有你同行。那麼,就出發吧!

抵達昆明的第一天,天暗。到了翠湖公園,準備拍攝海鷗時,池水開始滴瀝泛起絲絲漣漪,下雨了,而且雨勢也越來越大,急忙保護自己的相機,情景狼狽。回到車箱,小思導遊跟我們說:“落冰雹。”我內心下沉了,或許,她察覺到我們擔憂之情,便安慰我們說:“跟你們暫別了,待你們從羅平回來再跟你們見面。不論沿途天氣怎樣,其實大家已經出來,有緣同在一部車子上,也是一種緣份,那就開開心心渡過這幾天吧!”晚上回到房間,不知是否擔心,以致難而入眠,send了一個短訊給家人報平安,抒發內心失望的心情。

睡不好,翌日很早起來,第一件事是推開窗簾,昨夜的雨停了,但由於太早,天還未光,心想,又是暗天了,不過,這比下雨好。以為自己是最早一個到餐廳食早餐,走進去時,嘩!阿媽、鄭生和幾個團友已在大廳一各坐著了,難道他們也擔心而早起來?不管了,肚子催促我去拿東西吃,正當我忙碌之際,後面嘩然起來,我轉身一看,我也一呆了:想不到旭日在撫仙湖山後升起來,將肅靜漆黑的湖面照亮了,恬靜祥和,感覺很舒服。





開始出發了,坐在車箱後排的“阿媽”大聲叫向前:“阿女,太陽出來了啦!記得拖緊它的手,同我們一起出發,還有,記緊再同它go through一次我們接著下來的行程,它好忙的,費事它忙中有錯。”我想“阿媽”也精神起來了,各團友更雀躍,大家有說有笑,心情跟昨天仿如兩人。


在老虎嘴梯田,等待日落時,碰上幾位攝影師,閒聊起來,他們說:“我們來了這裡四次,差不多每年都來碰運氣,但從沒有看到日落,這裡因為地勢的原因,不是下雨,就是大霧,或者就是越難看到,便越想看的心理,所以,今年又跑到這裡來,看看運氣。昨日也是失望而回,今天的天氣應該沒有問題,現在希望它落得美一點。”人就是這樣貪心,看不到時,只希望它的出現;知道它會出現了,便希望它展現得美態一點。對於我來說,第一次已能看到日落梯田,鱗光影照在灌滿水的梯田,美不勝收,我還奢求什麼呢!










還記得在出發前上網打聽今年羅平油菜花田的情況,網友拍下的全是冰封的花田,驟眼看如吉林的樹掛沒有分別,網友還勸人不要去了,但我來到羅平,遍野是油菜花,在陽光下嬌柔的盛開著,似在告訴我它的存在,似在感謝我沒有相信網上的消息而前來。雖然我知道今年的油菜花已比去年遜色,但回想網友冰封的相片,我已心滿意足了,還奢求什麼呢!






一路上,太陽的溫暖,令我們忘卻了走過的地方曾受雪災的影響,更沒有想過太陽會如似的猛烈,令我們在忙於拍攝,等待日落時,皮膚也曬黑了。大家還說笑的埋怨導遊,在出發前只提我們帶雨具,禦寒衣服,卻沒有提我們帶太陽油。

第7日的下午回到昆明,再見小思導遊,一上車她便問我們:點呀?睇唔睇到呀?”正當她想著如何安慰我們時,坐在車後的我大聲回應:睇到了!”沒想到小思比我們還興奮:嘩!睇到啦!你們真幸運,之前幾團也睇唔到呀!”
望著窗外昆明的日落,回想從出發前的憂慮,到太陽伯伯全程的眷顧,看到紅日的初升,落日晚霞,陽光折射在梯田上,展現不同的鏡面,遍野盛開的油菜花.....真的,我們很幸運,同時,我也很感恩。感恩不單是某人某事,而是感恩於所有成就這一切的因素:一個偶然的機會,一個奇特的提議,一次突發的衝動,一起同行扶和的聲音,一次萬料不到的雪災,一句既來之,則安,安天樂命的安慰,一些雖然沒有跟我同行,但一直為我旅途擔憂的家人、朋友、老師,一班志趣相投的團友,一個晴朗的天氣,一位很年輕但很細心的導遊.....造就了一個難忘、令人回味的旅程。我想,對於生命中出現任何美好的事物,我們都應該抱著感恩之心。稱心如意的事情,不單靠神賜,亦要憑心領,才真正感受到那一份美妙。

1 則留言:

  1. 這次旅程真的令我羨慕,大部份的夢都實現了嗎?
    年紀大了,我也有"阿媽"的心:".....隨遇而安吧!既來之,則安之...."
    (想阿媽也只是妳一個朋友的稱呼吧!)
    其實精髓是大地窮蒼的創造,四時季節的大自然巧妙的安排,真是非現今人類所控制。…如主題: 感恩!
     
    [版主回覆07/01/2008 12:20:00]我也感恩你能用心去回應。你說得對,阿媽只是我一個朋友的稱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