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為美麗的北疆劃上句號




   


某年的夏季,我的同窗致電給我,“還未找到暑期工,不如跟我們一起到新疆旅行吧。”年少的我,沒有任何的牽掛,家庭也很民主,結果那年的仲夏,五個女孩一起上路,到新疆流浪去了。當年的純真,不知什麼叫做危險,背著背囊,坐著公車,穿梭酷熱的沙漠,在沙塵滾滾的公路上奔馳,坦蕩蕩的在這一片淨土上留下我的足印,留下我的回憶:為了坐公車,買火車票,不知跟當地人吵了多少場架;不甘心被人欺騙,差點兒為了數塊錢跟人跑上公安局去;赤足跑上鳴沙山的小山丘看日落;在遍野的油菜花叢中看日出;騎馬在南山牧場上奔跑著;仍記掛著滿天繁星的敦煌夜空.....雖然流浪了一個多月,跑到中巴的邊境,新疆這塊大的版圖,還差北疆才能遊歷完。當時因為盤寸的問題,加上新學期已走課了一星期,旅程不得不終止了,北疆這粒種子,只能埋藏在我內心深處。

十六年後今個秋天,這一粒種子終於開花了。

記得達賴喇嘛曾經講過:“人要經過生活的淬練,才漸漸體會到快樂是來自內心的平靜與自在。”再次踏上這一片淨土,昔日少女的浪漫情懷,不知天高地厚的膽量,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流逝了。再次走入大西北:雪山戈壁、草原湖泊,大漠弧煙、長河落日,勾劃出一個連綿壯闊的境界,在此開展了13天金秋北疆之旅,同時亦展開了一段淨化心靈的旅程。

在繁喧的都市,人就好似只為工作而活著,但在這13天的旅程,令我體會到,其實生命還需要清新的空氣,需要燦爛的陽光,需要跟大自然融合,才可活出生命來。那本旅行書寫到:“只有靜下來,世界才會動起來,精彩的瞬間和動人的細節,才能俯拾即是。”真的,我終於看到了,我聽到了,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用最動人的一面告訴我它的存在,迎接我們的來臨:風在吹,葉在搖,日在照,月在掛,雲在行,雪在飄,馬在跑,羊在叫,人在笑。我感受大自然的和諧,啟示了人心。徜徉於天地之間,感受到世間的寧靜,我的心頓時豁然開朗,如草原落日般平靜,令我從世俗的煩惱中暫且放牧出來。





這朵花之所以能在今秋盛開,其實也是因緣和合而成,我很感謝曾為這朵花付出過努力的人,讓它得而盛放:

* 感謝老師和師姐你們決定小休一個月,為這粒種子加了催化劑,成就了這朵花的盛放;
* 感謝阿安你沿途細心的安排和照顧,令我們品嚐到新疆的葡萄美酒,一路上水果不缺,還有,預早吩咐導遊,為我們準備好豐富的中秋佳餚,令我有在家過節的感覺。阿安,你知嗎?我仍很回味你在風雪中為我們買的天府花生,真的很好味;
*感謝Edmund,雖然我整天說笑,嚷著明年不再委任你掌管我們的公款,但打從心裡,應謝謝你,放假了,也要你為我們打點這些少數目,放心,我明年一定會投你一票;
* 感謝鄭生,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對攝影產生興趣,更沒想到今次的旅行,有你從旁耐心的指導,教我攝影基本的知識,取景的角度,令我上了很寶貴的實戰課,真是意外的收穫;
* 感謝與我一起渡過這13天的團友,起初我很擔心今次不能成團,幸好有你們的參與,這朵花終於能盛開了。更感謝你們對我堅持選擇北疆作為今次旅程的包融,沿途要你們擔憂天氣寒冷,要你們忍受環境較差的衛生設施....或許讓你們受苦了,不過,我想沿途的美景,開心的回憶,一切只會變成趣聞而矣。

坦白說,再過多一段日子,你問我新疆有多少人口?賽里木湖有幾大?天山有幾高?回教的教條是什麼.....我想一切都還給小楊導遊了。相反,在旅途中遇到的人與事,我想我是不會忘記的,正如今日我仍記得十六年前流浪新疆的鎖碎事。我相信當我老了,會再次在深秋重遊北疆,或許站在觀魚亭上,我會記起某年的秋天:

* 老師在圖哈族家訪中高歌一曲“問我”;
* 在毫無裝備下,迎接賽里木湖今年的第一場雪;
* 在布爾津過今年的中秋;
* 阿安驚恐天氣寒冷,負8度的消息,由首天擔憂到第十天遊完喀納斯湖為止;
* 愛斯基摩人裝扮的Marina,在喀納斯湖微寒的清晨,為我們帶來歡樂;
* 初嘗北疆的Engery Bar;
* 那個晚上縱然已經食飽晚飯,但大家仍堅持團結死守桌子,結果打動了另一團的團友請我們品嚐烤全羊;
* Carol忘卻自己跌傷腳的痛楚,在草原上奔跑著,追逐小朋友,獻上愛心糖果的感人情景;
* 整天不會錯過影路牌的阿May,竟然錯影了車廂內“金龍客車”的廣告字牌令人發笑的情景.....

這一切都成回憶了.....朋友,願有緣能再在世界另一個美麗的地方與你們相遇!

1 則留言:

  1. 難得有知音, 這種經歷和感覺, 真的美極, 用金錢也換不到。有機會一定要秋天再去一次北疆, 喀納斯湖、禾木村, 一定要騎馬和住在入面, 雖然會辛苦, 但感覺很不同。 有變數, 都不知能否去得成西班牙! 隨緣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