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放胯








08/Mar/2008 -垂直放下和放下散開的分別

或者正如老師所說,星師姐心很靜,所以她聽勁很細膩。她搵到我的問題:“死嘢!你都抬起了胯,邊有放低到。”她真的很牟利。“你成日抬住,唔覺得唔舒服嗎?”坦白說:“我從沒有試過或能夠放下,我又點知什麼叫做舒服或不舒服。”不過,星師姐話到我的問題,我自己也留心去聽,真的抬起了。現在,我明白老師話為什麼話我是站在地下,而不是放在地上。

我所理解的放下,星師姐聽了,但她話我不對,“你這種是抬起了,然後放下,是一舊大石那種壓下,但你聽清楚我這一種是抬起,放下,然後散開的。”真的,我聽到這種分別,放下了之後,好似流水從不同的支流流下去,而我這種是放下了,但是仍是一舊硬塊,沒有一種散開的感覺。我服星師姐,她不但能說出我的問題,而且,她能講到對與不對的分別。

我同她講:“死啦!唔通我又理解錯誤,不過,近日,我練拳的感覺是,放下肩膊,就感覺到胯是放下了。但現在你又說不對,而確實你又俾我聽到個分別,唉!我有點疑惑了。”

“你這種是單一垂直的放下,是放下了,但沒有散開,鬆開,仍有頂的感覺。我認為放下是從眉心開始,意從眉心開始流下,流到頸,推開肩膊。到肩膊時,意要在放下,同時亦要有向平面散開放下的感覺,。這樣,放到胯時,感覺自然有向四周圍流的感覺,之後,是流到膝蓋,再推開,再向下流....”

似很有道理,但很難去做。好,臨走前,我叫星師姐再用手扶助我一次放胯,等個好好記住這種感覺,回去好好練習。

09/Mar/2008 (Sun)-沮喪 

一如往常,放工食飯後練拳,只是事隔一日,星師姐所講的感覺沒有了。放不到,我感到腰間和個胯很多位僵硬了,個位不對了,點樣放都放不到。真沮喪,要到星期六才見到星師姐,這幾天練拳點算好?明天上課,要問下老師。

10/Mar/2008 (Mon) - 大脾根貼腹股溝

老師,點樣叫做放胯?”老師就做了大脾貼腹股溝的動作給我和Carol睇,不是星師姐/我有疑問的那一種,我想老師不明我的問題。但都照聽著吧!“大脾要貼腹股溝,很多時這個盤骨位沒有開晒,所以要打開這條根,而且,做得對是整個上身的重量是放/掛在胯上/左右盤骨。”之後,我跟阿媽不停在試,俾我攞到兩個重點:

1. 老師說得對,很多時盤骨位是沒有開晒,而且,我覺得在開的時候,不能單注重開前面,也要注意由盤骨伸延到褲頭位的那一條根,很多時這條根沒有開,而令到盤骨位的前面鎖緊了。

2. 縱然我們開到鎖骨,褲頭後面的一條根,位置做對了,但往往還欠重要的一步,是將上身的重量放在胯/左右盤骨位,我感受到其實是將肩膊放下,而我們常常卻是貼了腹股溝而忽略了放下肩膊。

*(這一點跟我之前在練拳中,搵到將肩膊放下到胯而有鬆的感覺很接近。方向應該對了。所以老師今日說大脾貼腹股溝來回答的問放胯的問題也未必是無道理的。試練習下再說吧!)



13/Mar/2008 (Thu)- 如何放肩膊

雖然知道放肩膊同放胯是有關係,但放肩膊不是想像這麼容易。這幾天練拳都覺得自己放來放去都放不都,仍然有抬著的感覺,都不要說要跟胯一起放下這一點。問題在那裡呢?

16/Mar/2008 (Sun) - 左右肱骨頭向內向下放

今晚練拳,無意中感覺到肩膊可以放下了。我聽到原來我之前雖然是意想放下肩膊,但我聽到我左右的肱骨頭是抬起了,而且有向外揚。當我用意將左右肱骨頭微微向內向下放時,肩膊便可以放下,感覺很舒服,而且感到背部好似左右向外推開一樣,有種圓背的感覺。我想這應該是放下的感覺,所以一定要意守左右肱骨頭向下向內放。



24/Mar/2008 (Mon) - 八字腳/胯向前揚與放不到胯的關係

為了再肯定我八字腳/八字胯而令胯放不到的關係,今日上課,我再追問老師。今次老師終於明我的問題了:“這樣八字腳/將胯向前揚了(八字胯),是不對的,這可能是因為你天生生理的問題,但要改,因為這樣會令腰椎成受好大的壓力,而且你瘦,還好,如果你肥胖,便抬起整個肥腩,所以,長時間會令那裡發炎,食消炎藥,只會好幾天,又會再痛,因為你的姿勢沒有改到。而且你瘦,還好,如果你肥胖,便抬起整個肥腩,腰椎受壓更大。”老師我雖然沒有肚腩,但真的,因為姿勢不對,我抬起了個胯,所以如何放也放不到,常常腰椎痛,常常食消炎藥。

25/Mar/2008 (Tue) - 放下肩膊、放下腹股溝

因為上課八字胯的啟示,昨晚也改善了睡姿,注意不向前揚,早上起來,很久已沒有這樣的舒服。為了更加肯定我的想法是對的,食飯後到樓下練拳。著意改善八字胯的問題,我找到感覺了。而且,我記得老師昨晚講:“還要注意腹股溝要打開和放下。”在練拳,我著意的放腹股溝,起初,放不下,後來再靜心去聽,我感覺到放腹股溝的同時要放下肩膊,這樣才做到真正的放下。有很多時,我只是放肩膊,但胯根/腹股溝仍然抬著,沒有放下的,或者只放了腹股溝,但上面仍然抬著,所以沒有鬆下的感覺。而且,將肩膊放下,到腹股溝放下,靜心去聽,我聽到當腹股溝能夠放下時,胯根是剛好跌下地/貼在地的,可能這就是老師所指的:腹股溝貼大脾根的那一點吧!不過,這種感覺還未成熟,需要時間去加強/驗證。

29/Mar/2008 – 擱置問題

雖然老師知道我有寫自己的BLOG而沒有在會員專欄寫嘢有點不悅,但上次富師兄事件的教訓,我想我是不會改變主意的。而且我不同意他覺得公開才有意思,不公開寫來也沒有用。但別人想什麼也阻止不到,不管他了。對於這個會,我絕對願意為它而出力,但我是不喜歡那種為做而做,為寫而寫的風氣。還是我行我素吧!

近日以為腰胯的思維是對的,但昨晚和今日上課令我又再感到迷失。不對,不對,而且今日條腰很痛,忽然,否定了我之前的想法。失望,問題到底出在那裡?或者,想得太多了,暫且擱置這個問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