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但願人長久

已經記不起有多少年的中秋節
沒有到公園賞月了
今年適逢在港過節
加上興之所致
飯後跟他走到公園趁熱鬧
 


花好月圓人團圓
迎風賞月合家歡
不禁勾起我許多兒時的回憶


兒時家境清貧
一家七口擠在三四百呎的公屋裡
但很有節日氣氛
平日為瑣碎事而爭執
那天一定齊齊整整團團圓圓
在家享用一頓豐富的晚餐
非常融合

現在家母已年老
節日也只得到外邊的酒家
忍受著一晚兩輪
匆匆忙忙的晚飯

小時候仍有在家賞月的習慣
一張小型的摺檯
佈滿應節食品
菱角、芋頭、碌柚、柿子.............
現在卻一切從簡
家中除了親友送來的月餅
什麼應節食品也沒有


看到楊桃燈籠
記得小學那年

學校要每人做一個燈籠
一向沒有手工藝天份的我
最後由媽媽幫我用竹條
紮了一個楊桃燈籠

舖上玻璃紙
再用紅色的利事封
做成楊桃的尾部
很漂亮
結果亦貼堂了
這是在我記憶中
媽媽與我的親子活動


還得兒時跟鄰居玩吹息燈籠
不小心蠟燭打翻了
燒了我心愛的兔仔燈籠
我嬲了那位鄰居足足半年

到了中學
不再玩燈籠了
轉移跟同學到維園煲蠟

大學就三五成群
相約到海灘
圍著火團
總有談不完的話題
說不完的是非...................

時光一晃
已匆匆數十年
兒時的玩伴
青蔥歲月的朋友
不知你們安好嗎
 

今夜明月高掛
晚風輕送
拖著身旁的另一半
提著他為我準備的燈籠
 
 
憶起年少時的一切

那年 那天
今年 今天
明年 明天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蟬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