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即將消失的 [牛頭角下村]





牛頭角下村 
是市區最後一條陡置屋村
原分兩區
合共14座
一至七座已於2004年清拆
今年 剩餘的八至十四座
也將消失




九千多名居民或會搬到
完成重建的牛頭角上村、彩盈村或會離區



誰會珍惜 當你還擁有
將要逝去 總想挽留
自重清拆皇后碼頭
香港人流行了“集體回憶”的風氣
很多攝友也一窩蜂跑去牛頭角下村
希望用鏡頭留住回憶


 雖然我不曾居於牛頭角下村
坦白說對它我沒有太多的感情包袱
但我一樣在公共屋村長大
一景一物 卻勾起了我很多兒時的回憶




以前沒有7Eleven 更沒有CircleK
逛超級市場只可能是星期日媽媽放假的指定節目
平日最喜歡到樓下士多買零食
五亳子一枝孖條 
兩亳子一包細蝦條
記得當時士多老闆很好人
有時帶不夠零錢

就同他說“記帳”

我想在我搬走時應該“找清數”了
如果沒有 當年士多老闆如你看到這篇文章
請與本人聯絡吧




雜貨店也是我常到的地方
兒時總覺得這個地方很神奇
包羅萬象
柴米油鹽醬藻茶





當年作文寫我長大後的志願時
我也寫希望成為擁有一間雙連舖雜貨店的老闆娘
結果那篇作文只是剛好合格而矣
或者當年的老師能洞察到
數十年後有超市壟斷市場的出現



還記得當年我公屋樓下也有一間叫“囬春園”的藥材店
我是那裡的常客
最懷念那位叔叔 
每次光顧 甚至只是路經
我總會很大聲跟他打招呼
目的只是為了一粒陳皮梅或一筒山楂餅






兒時的至愛的玩具
竟然在這裡找到
吹波膠 煮飯仔 波子棋
沒有MD機 沒有玩具反斗城 
我的童年也是這樣開心的渡過




“掃街”是每個在公屋長大不可忘記的重要片段
當時不怕“走鬼"的危險
也沒有想到衛生的問題
一碗碗仔翅 一串加辣魚蛋
是每日放學基本的指定動作
為了不被媽媽發現
晚飯總要裝作很開胃
我想當年的肥胖也是因此而來



兒時 家中沒有乾衣機、更沒有抽濕機
晾衫竹 萬國旗是公屋特色之一

手拿著晾衫竹 
要插入窗外的一個窿
其身體必須伸到很出才能找到平衡
一枝竹再加衣服的重量
其實是很重的
稍有偏差 便會產生意外



記得兒時三代同住一室

媽媽為了生計要出外工作
部份家務就由婆婆去分擔
婆婆和媽媽常常為了晾衫竹而吵架
以前不明白
現在回想起只是大家愛著對方
媽媽擔心婆婆晾衫時出意外
而婆婆只是想為大家分擔工作
以前婆媳的關係就是這樣
在吵吵鬧鬧中建立起來了





  昔日很討厭樓梯口的通窿磚牆
令人眼光撩亂
年少無知 當時更覺得政府很愚蠢
不懂得用玻璃窗令視野更透徹




今日站在地堂的中央
因為走廊是四通八達
加上通窿磚牆
空氣對流 涼風吹來令人涼快
回想以前的炎夏 
家家戶戶沒有冷氣機
茶餘飯後便坐在大堂乘涼聊天
無數個炎夏就這樣的渡過了




三百尺多呎的公屋單位
住了一家七口
活動空間很少
家家戶戶都習慣了向外發展
地堂、走廊就成為了我們的工作、娛樂間

陳李張黃四師奶每日下午二時
就會在地堂開工攻“四方城”
五時正下班 風雨不改
兒時很喜歡站在旁邊看 
記得我六歲已懂得攻四方城了




走廊地堂更是我們小朋友的天地
三五成群 紅綠燈 十字架豆腐 跳橡筋繩 
後樓梯、電錶房的轉角位
更是我們玩捉迷藏黃牌的藏身地
林國威 林國亮 湯子洋 湯子健 美美 梅姐
兒時與我一起長大的鄰居仍歷歷在目
我想 我掛念你們
掛念你們與我一起長大的歲月
現在已沒有再聯絡上了 
但願你們生活安好



我記以前我住的公屋只有十六層
第十七層也是這樣上了鎖
童年時 對於上了鎖的一層很感興趣
曾經幾個小朋友也嘗試打開這鍍門
後來不果 更被大人發現
他們胡亂說上面住了一個“瘋癲人”
所以要將門上鎖
可能兒時的無知 
竟然相信他們的說話
自那次之後 我們再沒有接近這鍍門了




一鍍鐵閘 一條橫簾 常開的門
亦是公屋的特色
以前由走廊的第一間到最後那一戶的姓名
都記得很清楚
鄰居的關係十分友好和熟落
記得最初家中是沒有彩色電視機的
當年選“香港小姐”的節目是整座公屋的盛事
左鄰右舍總會提早食晚飯
然後到強仔家中一齊睇彩電
那年朱玲玲得到冠軍時
大家一齊叫了出來
整條走廊都震動
現在回想起 
也不明為什麼大家當時會這樣的興奮


歲月匆匆 時光荏苒
昔日這份獅子山下的情
已難復載了























9 則留言:

  1. 我細個都係住係公屋 ,
    棟大廈嘅設計同牛下差唔多 ,
    所以都有 D feel ,
    早兩個星期同朋友到牛下大排檔食晚飯 , 不過無影相 !!  
    [版主回覆05/22/2009 15:54:00]因為去了土樓旅行,遲了回覆,Sorry. 當日我沒有到訪牛下大排檔,聽講話都幾正的,唉!現在想搵大排檔的風味也買少見少了。

    回覆刪除
  2. 相比之下, 我小時住的那類比這些更落伍.....八層高, 2伙人共用一個廁所. 水要在水房拿回家, 垃圾房就在我家的對面.... 我住了10年便出嫁, 可憐家人足足捱住了23年, 最後遷拆時只剩下老父一人在此居住. 見證著早一代公屋的歷衰.
    [版主回覆05/22/2009 10:17:00]我們的童年就是這樣的長大了。 我從廈門土樓回來了。天氣好,很舒服,待我整理好相片再跟你分享。

    回覆刪除
  3. 你好,你d相影得好靚呀!
    [版主回覆05/22/2009 10:10:00]多謝欣賞, 我也到訪你的blog, 希望你生活愉快, 在生活中體味人生, 活出精彩。

    回覆刪除
  4. 早晨﹗飄雪,妳兒住牛頭角附近﹖
    [版主回覆05/29/2009 11:34:00]我不是, 竹我兒時是住在柴灣的。

    回覆刪除
  5. 快D拆啦,咁舊,已經四十年啦,重建好一定係好似私樓啦!
    [版主回覆05/29/2009 11:35:00]多謝到訪, 期待它的新面孔!

    回覆刪除
  6. 這個地方盛載著很多人的回憶啊......
    [版主回覆05/29/2009 11:36:00]對, 有一份情義結, 多謝到訪

    回覆刪除
  7. 好啦,你終於歸來...
    好 sweet! 啦
    [版主回覆05/29/2009 11:38:00]你好嗎? 今次自由行, 一齊順利, 天氣好, 司機好, 我們都幾開心。忙於整理土樓相片, 期待與你分享,

    回覆刪除
  8. (Empty)
    [版主回覆05/29/2009 11:40:00]是你影的嗎? 應該是在順德影的嗎? 好正, 很有動感。

    回覆刪除
  9. 飄雪
    懷念的地方 !
    祝端午節快樂 !
    TMY
    [版主回覆05/29/2009 11:42:00]對不起, 遲了回覆, 有無去影龍舟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