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意的訓練

 

14.06.2008 (Sat): “不是要鬆,亦不是要流,而是意的訓練”


上星期六放學,我在路上問星師姐:“我有種疑惑,你同Carol有不同,Carol那種是鬆,而你個種是流,那麼太極其實是要邊一種呢?”


“物有分別嗎?”


“有,當我聽勁時,我覺得有分別,你那種出來比較近老師那種,比較幼細d,Carol那種不是不好,但是粗一點的。所以我疑惑緊究竟太極其實是要邊一種?是要鬆?還是要流?”


“不是要鬆,亦不是要流,而是意的訓練。”


沒想到星師姐這樣認真的回答我。“嘩!你的答案好玄喎!”不過,我知道星師姐不是故作玄虛的人,她是認真回答我的。


“其實鬆同流只是一種方法,而最終是我們要可以控制到自己的肌肉,自己的細胞。那麼,這樣的控制,是物嘢呢?其實是意的訓練。”


我好似明,又好似不明!我想,我需要時間去體悟!


18.06.2008 (Wed) : 有所悟


可能作感冒,我全身好痛,晚上睡在床上,身體好似不屬於自己,腰部和下盤好痛,不論我點樣擺動姿勢,點樣追索之前鬆的位置,點樣去調較我兩胯盤骨位的角度,都沒有減輕我的痛楚,那麼今晚又如何入眠呢?


我想起星師姐同我講“意的訓練”一蓆話:“要你流動,不是要你在外形的動,而是入面流,其實身體是沒有動過的,只是用意去做,即是意的訓練。”我平躺在床上,不去在外形調較身體,更不去回想之前鬆的位置,我平躺著,什麼都不動,放鬆我的思想,放低我雜亂的心,腦海去想我腰部下盤的結構。我記起富師兄那本書入面的圖畫,於是我去將意放在盤骨關節的x隙,脹開蓬隙,想像流水在關節的蓬隙中流動,不只是流動,而且亦是放下,流動、放下,放下再流行.......我重覆的用意去流不到1分鐘,奇蹟出現,我實實在在感覺到下盤鬆開了,剛才的痛楚亦隨著我的鬆開而減輕,而且我發覺越著意去想住關節與關節間的X隙,隙蓬的空間更加寬闊,入面流動的感覺更加暢順,我躺在床上的感覺更加沉實,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用意的真正意思,或者,應該說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意的重要性,內動而不是外動的真正分別。之前,感到身體的鬆其實仍是外形的,或者是用了力去幫助的,所以那種感覺不實在,當身體狀況轉變了;之前記住的位置便有所偏差,所以,不論的如何去調較位置,不論我如何去回憶之前鬆的感覺,始終那種舒服的感覺也是消失於空氣中,相反,有時換來只是更多的拙力,更加感到不鬆。


星師姐,你瞓了未呀?我真的好想立即同你分享我這一刻的感受。雖然你是不在意的回應我的問題,但卻幫我上了很寶貴的一課了.....我也不知何時進入X鄉了。


18.06.2008 (Wed):跟星師姐的電郵


今早起來,身體的反應話了我知昨晚的思維是對的。平日起來下盤的酸痛都減輕了,興奮的心情不禁令我回到公司send了一個email俾星師姐。或者用文字來表達,她更清楚去組織她的重點:


From: Stephanie Yau [mailto:stepyau@splendid.hk]
Sent: Wednesday, June 18, 2008 10:55 AM
To: Ma,
Yorin NS


Hi, Me Again................


真的是不說不快!雖然星期一晚Carol&老師不是太清楚我們所講物野,但這幾天我不停思考你星期六你所回覆我問題的答案,而且我行走坐卧去體會,去驗証.....你是對的...不是鬆,不是流,而是意的訓練。很對,鬆和流是法,而意的訓練才最終要的東西。鬆和流是一個階段,意的訓練才是最終的目標,某程度上我不同意老師/Carol所講打開關節便有野流,特別是初學者會有所誤解,就算 打開了關節,若然沒有用意去鬆開關節與關節的肌肉,用意叫它有流動的感覺,效果也是沒有的。所以你講得很對:不只是鬆,不只是流,不只是放,而是意的訓練。


星師姐,雖然你時常話你無物點諗,上課好似不認真,又沒有睇很多書,不過,你的思路很清晰,死啦!我發覺你比老師還越來越明白我所問物,答到我想問問題了。



----- Original Message -----



Sent: Wednesday, June 18, 2008 12:29 PM

Subject: RE: 意的訓練

你想死呀, 話我好過老師. 因為我唔鐘意諗嘢又唔鐘意做嘢, 所以做埋D 懶嘢, 就係唔駛動既嘢啦!


其實, 要學鬆及流, 我覺得都是對的, 但點樣叫自己去鬆去流, 最終是靠你的意去叫佢做, 所以我睇到你那裏不鬆, 你就會即刻去鬆, 即是你的意到了那處, 但只有意是不可的, 因為你比命令, 而你自己的肌肉不受控制, 都是沒有用的所以 我覺得富哥比我本書是有用的, 只是我太懶, 冇去睇, 如果睇可能會有多D了解自己.  但這只是了解, 而不是一定做得到.


在星期一回家途中, 我同Simon師兄講了很多嘢, 我話Tommy都幾肯聽我講, Simon就話因為你講到比佢聽甚不對, 我就教了Simon要做練習時應怎樣做:


1. 不要太快去體驗, 應該先觀察老師所做, 先不要觀看老師的手, 要先看老師其他的部位有甚麼變化.


2.         看完變化, 才看老師的動作.


3.         再去感受.


這樣才容易體會老師所教的動作, 所以你見我唔會即刻去試, 而是等等, 你也可以嘗試這樣, 我想會好D.


Yorin


我不是話星師姐好過老師,只是我覺得星師姐越來越明白我所問的問題。我不同意老師所講:“兩個關節打開,自然便有流的感覺了。"或者,從某一個階段來說,這是對的,但我可以肯定,這不是我現階段/初學者能夠清楚理解到的。或許你覺得我執著,或許你認為我鑽了牛角尖,但我相信追求學問,在某程度上是要執著才會有突破性的開悟。我很清楚我的性格,我亦很清楚我的進度,我要有踏實的感覺,才能叫我繼續前行,否則,總有一日我會發覺我戰勝不到內心那種虛幻的感覺。所以,我時常都要求明明白白把意思、把說話、把過程說清楚;把感覺分別清楚。別人怎樣想我控制不到,最重要是我清楚我自己想要物嘢。沒有去理解清楚,一切自以為高層次的,也是空想而矣;一切滾瓜爛熟的名詞,“用意不用力”、“含胸拔背”等,都只是念口往的口頭禪而矣。不只坊間的人,甚至同門的師兄、師姐大多數也都是口裡說名詞,又有幾多個能真正說過清楚,做過明白呢?!這亦解釋到星師姐常常不明點解同埋一齊上課,大家所聽到的可以如此的不同。


唔知點解,我好希望Carol有一日亦能分別出我聽到她和星師姐的不同感覺!自從阿Joel走後,我發覺同路人就只有星師姐和阿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