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懷緬消失中的香港

在社區發展的巨輪下
昔日香港的不同角落
逐漸被壓成歷史的陳跡

 


走訪微縮景展
方寸之間
尋回消失中的香港
回味昔日的流金歲月
重溫的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

兒時在屋村長大
這個場景
散發著一種熟悉的氣味來


現今的小朋友
課餘只是不停的参加興趣班和補習
而我的童年
就只在這鐵皮的滑梯
盪到很高的鞦韆中渡過



我人生第一條金錬
是我婆婆用每月的生果金
在這樣的金行買給我的
還記得當年的老闆
見我婆婆是老人家
又是老街坊
沒有收到手工費

這裡沒有周大福的堂皇
更沒有沒有周生生的尊貴
但有著老街坊的一份情



裝滿各式各樣中藥的百子櫃
令我想起當年所住屋村的藥材舖"回春園"
最喜歡他們的山楂餅和加應子


以前中學是在灣仔
龍門酒樓、雙喜茶居
是我和老豆飲早茶的地方
兩父女的感情就由這裡培養出來


舊日的冰室
已敵不過集團式快餐連鎖店的進駐
租金騰升
逐漸絕跡香港

昔日A餐的火腿通
常餐的叉燒意
濃郁的熱奶茶
冰凍的紅豆冰
只能成為味覺上的回憶


"掃街"是童年的回憶
穿著街坊裝、著著拖鞋
冒著隨時"走鬼"的風險
由街頭的咖哩魚蛋檔
掃到街尾的生菜魚肉檔
真的可以稱得上"舌尖上的香港"




紙紮燈籠
是我自小喜愛中秋節的原因之一
那個白兔燈籠對我很有情感
因某年跟鄰居玩吹熄燈籠時
國威把我兔仔燈籠燒了
怨恨之下
我跟他絕交了兩個星期
活到這年幾
有時很想跟以前一起在屋村長大的鄰居相聚
笑談當年的往事


舊式的缸瓦舖
也是兒時喜歡流連的地方
缸瓦錢罌、紅A牌的水桶
見證了歷史的變遷




還記得兒時的"福記"的雜貨店
那時阿媽總喜歡在煮飯時
叫我去福記買2蚊粗鹽或兩磚腐魚
當年的雜貨店「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以前預先包裝好的米油仍未盛行時
人客要自備器皿前來購買
俗稱「打油」、「糴米」
當時膠袋仍未盛行
包裝以報紙或黃頁電話簿頁為主
甚有"味道"

以前沒有"玩具反斗城"
只有傳統的玩具舖
在這裡總會找到你兒時心愛的玩具
小路寶、蒙面超人1號、西瓜波、小飛俠




以前沒有"零食物語"
亦不流行"7-11"或"Circle K"
士多是每個小朋友喜歡溜連的地方
酸瓜、甘大枝
魚串、維他奶
煙仔餅、吹波膠
豬腸粉、咖哩魚蛋
甜醬、芝麻
那些年
我們就是這樣長大



離開坐巴士回家時
腦海不斷泛起兒時的回憶
看到牛頭角新建的屋村
對於社區發展
令昔日的香港面貌
 逐漸卸下濃妝
胸口壓著一份淡淡的無奈



~~~













2 則留言:

  1. 很精彩的懷舊微縮展,照片也很精彩。大部分展品之前在青衣城展出過。
    [版主回覆06/19/2013 17:40:09]對,上次MISS了沒有去到青衣城,今次報數。

    回覆刪除
  2. 唔怪得與青衣那次有點不同。看圖片加上妳的描述。好像回到童時一樣。多謝妳把那回憶送給我。
    [版主回覆08/06/2013 15:01:5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