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廈門:蛻變中的現代都會

廈門位於中國福建省東南部
是一個沿海的城市
十多年前
我也曾到過這個城市
當時沒有太大的印象
只記得當年住的酒店是在山城上
周圍的建築物很古舊

十年人事幾翻新
再次到訪這個城市
第一眼令我難忘的是這條海滄大橋
夜幕之下
橋塔白光如晝
映襯著橋上的霓虹燈光
宛若巨龍盤旋海面上
原來它是世界第三
亞洲第一座特大型三跨
全漂浮鋼範梁懸索橋
真的不敢相信
眼前的就是我十年前踏足過的古城 

(1)

走在熱鬧的中山路步行街
感受到昔日的古城
演變成今日熱鬧繁華的都市


(2)

(3)

(4)

古老的建築物
在燈紅酒綠的霓虹燈下
被時間巨輪的推動下蛻變著

(5)

(6)

(7)

新舊交錯 傳統與現代的結合
慢慢卸下古城的包袱
至於能否成為國際化的都會
我 只有息目以待

(8)

(9)

(10)

還記得當年坐飛機到廈門
因為台灣軍事演習
航班延誤了
今日走到渡輪碼頭
竟然有居民兜搭坐船
到台灣金門遊覽

從步行街頭走到街尾

到處可以見到台灣小吃

九份花生雪糕Pancake

台灣的珍珠奶茶
熟悉的閩南語在廈門隨處聽到

(11)

(12)


十多年來
由李登輝到陳水扁
再到今日的馬英九
兩岸戰爭由對峙時代
走到兩岸直航 小三通
海峽兩岸會否因為頻繁的交往
金門咫尺相近
而最終能放下昔日歷史的包袱
為兩岸寫下新的一頁
我 亦只有息目以待


1 則留言:

  1. 好另類的土樓團,除了參觀土樓,更可走走廈門,這裡的建築好特別.

     
     

    回覆刪除